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人口红利”丧失?

2015-04-16    纪文龙    点击:[]

作者:苏勇

中国企业依赖廉价劳动力和低成本拓展市场的日子已渐行渐远。提升劳动力素质、加强科技研发、提升组织效率,是可行的三大对策。优秀的企业家只有审时度势,知常知变,做实做先,才能从容化解“人口红利”丧失带来的压力。关键字:人口红利,收入分配,刘易斯拐点,组织效率

当前,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慢,但总体保持较平稳增长。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以及酝酿多年的居民收入体制分配改革方案有望近日出台,将有助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改善居民收入分配结构,并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然而,随着企业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税负较高等因素不断侵蚀企业利润,以及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日益凸显,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需关注的重点问题是:长期以来中国企业所享有的“人口红利”还会继续吗?没有了人口红利的中国企业,今后的发展路径应该如何?

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重较低,这为该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现高储蓄、高增长的局面。但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2月22日公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2年全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69.2%,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390万人,占总人口的14.3%,比上年末提高0.59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在多年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老年人口上升。这一数据说明,中国人口红利的拐点已在2012年出现。

在人口经济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刘易斯拐点 ”理论。197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瑟.刘易斯,在1954年曾发表一篇名为《劳动无限供给条件下的经济发展》的论文,提出“二元经济模式”。刘易斯认为:经济发展过程是现代工业部门相对传统农业部门的扩张过程,这一扩张过程,将一直持续到把积淀在传统农业部门中的剩余劳动力全部转移干净,直至出现一个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为止。根据刘易斯的理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要经历一个二元经济发展过程,这一过程的突出特征是农村劳动力的剩余为工业化提供低廉的劳动力供给,工资增长较慢,雇佣关系不利于劳动者,城乡收入差距持续发生,这个过程将一直持续到劳动力从无限供给变为短缺,增长方式实现一个质的飞跃,进入现代经济增长阶段。

其实,中国企业劳动力短缺早在2007年就已初见端倪,在2010年后则日益凸显。我在2010年春节过后就写过一篇文章《企业招工难与“刘易斯拐点”》(见2010年3月2日《文汇报》“文汇论坛”)。在这篇文章中,我初步分析了当时已出现几年的企业春节后面临招工难的原因,并对企业如何应对谈了自己的看法。而今人口红利丧失的情况已十分明显。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从当今形势来看,中国企业依赖廉价劳动力,依靠低成本拓展市场的日子已渐行渐远。尽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已放开“单独二胎”政策,但这并不会从根本上扭转这一趋势。为此,每一个企业家必须高度重视。根据我自己的研究和思考,提出以下三点对策:

1、企业需高度重视提升劳动力素质,以劳动效率冲抵人口红利丧失压力。

以前中国企业对于劳动力,习惯于招来就用,不愿花力气培训,更害怕经过培训之后的员工翅膀硬了,更容易跳槽,弄得企业“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种担心固然有道理。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企业着眼于提高员工的劳动生产率是当务之急,而高的劳动生产率就需要高素质员工。因此企业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害怕员工跳槽而不愿培训员工。关键在于如何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运用趋于良性循环,运用多种手段提升员工素质,提升劳动生产率,以效率冲抵人工成本上涨压力,并且能留住高素质员工。

2、加强研发,以产品科技科技含量化解压力。

这虽然已不是新鲜话题,但在人工成本高速上涨,人口红利日益远去的今天显得更有现实意义。而且从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来看,靠拼资源、拼环境、拼劳动力的经济增长方式将越来越难以生存,企业只有切实加强研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才能建立比较稳固的企业竞争力。而且我一直认为,我们不要把创新看得过于宏伟和高不可及,企业立足当下,立足自身产品,脚踏实地做好哪怕一点微小的创新,都能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管理中著名的3M公司“即时贴”的案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3、切实提升组织效率,降低人工使用成本。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组织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达到经营绩效和成果的手段 ”。所以,有效地运用各种管理学理论和方法,提升组织效率,加强团队合作,优化管理流程,改进组织形式,都能从各方面切实提升组织效率,降低人工使用成本,从而使企业能够有效应对人口红利消逝所带来的压力。

企业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每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只有审时度势,知常知变,做实做先,才能引领企业勇立潮头!

文章原始出处:http://www.bk.fudan.edu.cn/d-1376282980526

上一条:从共识、共鸣到共行

下一条:管理的本质

关闭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顺路670号李达三楼804室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 

联系电话:021-2501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