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永远在创业 —读《精益创业2》有感

2020-08-03    苏勇    点击:[]

在当今中国,创业是一个热词。几年前,我曾经主持一个创业论坛,现场居然有几个高中生举着商业计划书,希望得到投资人青睐,给他们的创业计划投资。更不用说如今大学里教育部明令建立的创业学院和那些相关课程,更是助推了创业的气氛,虽然其中不乏虚火。



但是,正如《精益创业2》一书作者所强调的那样,对于从事商业活动的企业而言,创业是一种贯穿始终的思维和行动。对于初创小公司,创业自然是“题中应有之意”。要能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立足,不仅要活下来,而且要活得好,这就需要兢兢业业,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捕捉每一个可能的机会,精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便是声名显赫的大公司,类似本书中提到的通用电气(GE),虽然已成为世界巨头,同样需要有创业的心态和思维并将其付诸行动,因为大企业同样面临要克服“大企业病”,使公司保持青春,焕发活力。正象通用电器前总裁杰夫.伊梅尔特给本书作者留下深刻印象至今言犹在耳的那句话:“没有人愿意在老派的公司工作,没有人愿意投资老派的公司。”


全员创业是该书作者提出的一个明确观点。这并非是说要鼓励公司员工在自己本职工作之外再去做一个别的项目。当然也有公司现在鼓励员工内部创业,但这是另一回事。本书作者所提出的全员创业,是要明确这样一个观念,创业不仅仅是CEO的事情。在一个公司里不应该只是老板或CEO整天想着有什么新项目可以开发,有什么新产品可以推出,有什么新市场可以开拓,其他员工就只要安分守己地做好本职工作就行,虽然这是很多公司的常态,但这样的公司是没有活力、没有未来,也不符合现在新生代员工的愿望和诉求。公司要设立专门的部门,专职来考虑研发、新事业和创新的问题,除此之外,创业创新的理念要渗透到所有员工的思维和行动当中,正如我主持的大型研究项目“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过的海尔集团CEO张瑞敏的话来说,那就是要“人单合一”。开创新事业,拓展新市场不是企业领导人的专利,也不是市场和销售部门的专职,而是公司每一个员工每天都要考虑的事情。要把自己的工作和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公司创造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当然这需要公司在机制和体系上给予支持。从这一点来看,海尔很早就开始实施的“人单合一”模式,和本书作者提倡的全员创业是不谋而合的。



创业和创新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该书作者提出的另一个明确理念,对此我完全认同。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过这样一个观点:创业创新,既有颠覆性的,也有渐进式的,我们不要把创业创新想得过于宏大,那么具有革命性,有时候一个商业模式的改变,一个工作方式的变革,乃至一种工具的创新,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创业创新。公司中每一个成员,无论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员工,只要有了创业创新的思维,都可以结合本职工作,每天创新一点点,就会“积跬步以至千里”。


该书作者是“精益创业”概念的提出者,作者继推出《精益创业》一书之后又推出《精益创业2》,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他的思想。对于作者在这两本书中一再强调的“精益创业5步法”,每一个广义的创业者都可以反复体会和实践。其内在逻辑在我看来就是:创业首先要树立必胜信念,即确定创业一定要成功。虽有挫折,但要像杰克.韦尔奇所说的越挫越勇,然后就是要精准对标并不断修正,朝着最终目标一往无前!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新春特别论坛

关闭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顺路670号李达三楼804室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 

联系电话:021-25011354